神評列表

  • 神評
    好求其
    373
    2022-08-16 06:53:54
    穿和服是個人自由,但是穿和服在大街上是行走直接影響路人的心情,跟在公共場合裸體是一樣的,都應該屬於違法
  • 神評
    朋友、曾經一
    258
    2022-08-16 06:59:11
    給媳婦買一件在家穿穿還可以,出門就別穿了,這不是一件衣服的問題,是對中國近代史缺乏認知,想想死於日本鐵蹄下的數千萬同胞,有何臉面穿著和服在中國領土上招搖過市
  • 神評
    使用者17xxx08
    216
    2022-08-16 06:59:52
    一個無知愚蠢的女人,忘記了腳下這片土地曾經遭受的苦難,忘記了先人所受的屈辱。

在蘇州街頭穿和服拍照“被帶走”,是女孩錯了,還是旁觀者錯了?

2022-08-15 20:49:20
59
穿和服是個人自由,但是穿和服在大街上是行走直接影響路人的心情,跟在公共場合裸體是一樣的,都應該屬於違法

越是特殊的日子,某些字眼越能戳痛部分人的心,這是不可避免的事情,特別是不同年齡層之間的思想碰撞,用過於強硬的方式來化解似乎顯得有那麼幾分不近人情,溫和的方式對於某些人來說又有些刺眼。

“女子街頭穿和服拍照被警方帶走”的訊息發生在8月10日,卻在8月15日引發了巨大的關注,無非是因為8月15日是“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這個日子再次勾起了不少人的回憶。

在蘇州街頭穿和服拍照“被帶走”,是女孩錯了,還是旁觀者錯了?圖1

同時兩種想法也被放在了對立面上,誰對誰錯又該如何評判?

街頭穿和服拍照被警方帶走

8月10日,蘇州淮海街街頭,一名女子身穿和服在拍照,隨後和路人發生了爭執,對方認為其不應該穿和服在這個地方拍照,雙方爭執不下。對方堅定地認為這名女子是中國人,“你穿漢服來,我絕對不會這樣說,但是你穿和服,作為一箇中國人來說,你是中國人”。

之後有人報警,警察來了之後以“尋釁滋事”的名義將其帶走,該名女生表示蘇州淮海街是日式風情街,和服不是日本軍服,即使是在法律層面也沒有被禁止穿。

在蘇州街頭穿和服拍照“被帶走”,是女孩錯了,還是旁觀者錯了?圖2

該名女子出於不理解+憤怒的情緒將影片發到了網上,這件事也在今天發酵到了一個非常高的層面,無數網友針對兩個方面展開了探討。

胡錫進:中國開放的城市裡不應容不下一身和服

在這件事被推上熱搜之後,經常穿梭於各大熱點訊息的環球時報評論員胡錫進,也針對此事發表了自己的看法,認為“中國開放的城市裡不應容不下一身和服,並表示我們的社會不應禁止穿和服,而且事實上沒有這樣的禁規。”

與此同時,老胡提出了一個善意的提醒,“有人要穿和服時,一定要注意周圍環境,防止引起周圍人不悅,儘量避免自己成為不必要的爭議中心”。

在蘇州街頭穿和服拍照“被帶走”,是女孩錯了,還是旁觀者錯了?圖3

一句話其實已經將“面子”和“裡子”的問題都說明白了,本質上這名女生的行為於法律上是沒有問題的,只是剛好和國人的“愛國情懷”撞了個滿懷,特別是一些特殊地方特殊時間。

現在不存在什麼法不責眾的情況了,但是民意不可違,依舊是有一定道理的,如果一件事觸及了大多數人的痛點,你是否應該思考做這件事的一些附加條件。

在蘇州街頭穿和服拍照“被帶走”,是女孩錯了,還是旁觀者錯了?圖4

和服本身作為一種他國服飾,其實本質上意義不大,無論衣著是否華麗,亦或是有什麼特殊的講究。那麼這件事本身,到底有何爭執的必要呢?

女孩錯了?旁觀者錯了?

從這件事爆發到現在,很多人一直在爭論一個問題,這件事到底是女孩錯了,還是指責他帶走他的旁觀者錯了?

女孩沒錯,她喜歡穿上漂亮的衣服遊走在街頭,展示自己的美,她在這裡拍照留念,精心準備,並沒有妨礙任何人,也沒有侵犯法律,從這個層面來看,她是自由的,她有穿衣和作為一個人的自由,而且這裡本就是一條日式風情街。

在蘇州街頭穿和服拍照“被帶走”,是女孩錯了,還是旁觀者錯了?圖5

旁觀者沒錯,他們在祖國的領土表達著自己的愛國情懷,他們質疑不妥的行為,他們曾經目睹過“黑暗的歷史”並深深地愛著這片土地,他們敢於站出來對某些“不正確”的行為說不。

在蘇州街頭穿和服拍照“被帶走”,是女孩錯了,還是旁觀者錯了?圖6

從這個角度來看,他們只不過是站在各自的出發點去表達自己,這種行為本身其實是沒錯的。

但是為何爭議,原因在於有人將女孩帶走了,但是這種行為本身錯了嗎?其實也沒有,在當時的情況之下,女孩明顯處於一種“寡不敵眾”的情況,一旦發生衝突第一個受傷的肯定是女孩,當時那名人員的罪名也不過是找一個“保護的藉口”,後續女孩應該是沒有被採取任何處罰措施的。

在我看來,這是當時解決這種事最好的方式,流血流淚的場景真的見多了。不過女孩後來發聲,大概也是想為自己正名,為自己尋找“一個可以表達自己的地方”。

給予一定的土壤,發揚自己的文化

看過《金陵十三衩》及一系列抗戰電影的人,或者是熟悉抗日曆史,以及對當年那群日本軍人的行徑有所瞭解的人,對於島國的一切東西不僅是躲避不及,有的甚至是咬牙切齒的。

因為見過“黑暗”,所以對如今的和平和美好珍之重之,自然眼裡也容不下沙子,對任何與其有關的東西都想扔回她老家。

在蘇州街頭穿和服拍照“被帶走”,是女孩錯了,還是旁觀者錯了?圖7

但與此同時,對於部分成長在新時代的祖國花朵來說,他們接受的文化是多元的,他們未必不瞭解歷史,但是一方面書本上的瞭解不夠深刻,另一方面對外來文化的接受度也要高上很多,甚至因為動漫電影的緣故,有點心嚮往之的感覺。

在蘇州街頭穿和服拍照“被帶走”,是女孩錯了,還是旁觀者錯了?圖8

老話常說,堵不如疏,一味的苛責讓他們不要去喜歡不要去接觸,有時候容易激發逆反心理,其實不妨給他們留下一片土壤,就像一些漫展活動,一些帶有日系元素的場所。他們去了解了之後,也許會發現並沒有想象中的好,這個女孩既然選擇去日式風情街拍照,就說明是有些意識的。

與此同時,大力宣傳我國優良文化,中華文化上下五千年,值得拿出來炫耀的東西太多了,年紀小一點的時候,總會有一點好奇心在身上,看到身邊有人玩“中國文化”玩的特別厲害,自然也容易改變心意。

在蘇州街頭穿和服拍照“被帶走”,是女孩錯了,還是旁觀者錯了?圖9

專為國人而生的漢服可太好看了,那些小眾也會變得越來越小眾,日子一長就將其拋諸腦後了。

但是這種發展和變化,肯定是需要一定時間的,國內如今正在大力發揚中國傳統文化,《只此青綠》的火爆,漢服的日常化,這都是我們建立文化自信,不斷髮展中華傳統文化在做出的努力。

就像老胡說的,中國開放的城市裡,本質上也容許一些小眾文化的存在,不過在某些場合的確需要回避一下,故意用國人的愛國情緒挑起爭端,其心可誅哦!

0
59
62

最新評論

  • 零零後
    0
    2022-08-16 13:29:30

    8.10日本宣佈投降,8.15日本正式投降,你連歷史都忘記!還有這裡是蘇州,11月23日,日軍佔領了蘇州,隨後在這裡展開了大規模的搶劫和慘絕人寰的屠殺。(蘇州北門的大石橋)1938年3月19日《密勒氏評論週報》上一篇美國人寫的報道上這樣寫道:“天一亮, 我們就起身進城, 我們所目睹的死亡和毀滅, 其為狀之慘, 非任何筆墨所能形容, 我們的心裡真難過極了。”(日軍佔領蘇州後的入城式)兩天以內五千難民從蘇州移到光福, 我自己直到11 月21 日才回蘇州, 我和同伴沿途須小心踐踏屍首, 因為屍首堆滿了路面, 散遍田野”(日軍騎兵佇列隊透過蘇州城內街道)​

  • 行不中道
    0
    2022-08-16 13:29:19

    公器不是你這樣用的。

  • 使用者15xxx62
    0
    2022-08-16 13:29:13

    去德國穿納碎衣服的話會崇拜你

  • 行不中道
    0
    2022-08-16 13:29:05

    你是典型的犧牲別人成全自己的小人心理。

  • 一個
    0
    2022-08-16 12:51:05

    仔細看明白我的意思再評論啊

  • 9415048
    0
    2022-08-16 12:42:18

    你連前身是什麼都不敢講,可見平時猥瑣到什麼地步了。

  • 我執 皆因你值
    0
    2022-08-16 12:41:31

    你講的對

  • 貴鬼
    0
    2022-08-16 12:33:47

    當地的,地方性的。

  • 尤拉
    3
    2022-08-16 12:29:27

    十五號日本投降,這不挺好一日子

  • 使用者17xxx80
    1
    2022-08-16 12:09:55

    那問題來了,人家不穿衣服也是人家的權利,人夲來就赤裸裸來何必穿衣。

  • 好吃好喝
    2
    2022-08-16 12:08:34

    江蘇有不許穿和服上街的這條規定?

  • ilovetianbb
    3
    2022-08-16 12:05:38

    去俄羅斯,歐洲,以色列,穿納粹的軍服試試

  • 馬車伕斯基
    0
    2022-08-16 12:00:27

    這個你說錯了,日本政府的重大活動都是西裝,包括天皇皇后在重要場合都是西服、晚禮服。噴可以,得噴的有道理

  • 清夢
    2
    2022-08-16 11:45:14

    不能這麼說,穿和服給騎能多賺點

  • 渡人
    10
    2022-08-16 11:35:33

    是日本風情街都要反對!日本從沒承認侵略中國,這個情況下我們為什麼要寬容?否則他們認為你好欺負!

  • 楓葉飄零
    8
    2022-08-16 11:35:20

    你再嘰歪的把你抓起來,對付不了他們還對付不了你

  • 遼闊的星空
    6
    2022-08-16 11:32:50

    誰人多誰有理了,那要警察有什麼用?和拐賣女性到大山深處,報警卻解救不出來有什麼區別?

  • 使用者79xxx34
    3
    2022-08-16 11:23:52

    問題來了,誰報警的。報警的人當天是不是在逛這條街才看見的[得瑟],那麼,當天特別日子,報警的人卻在逛這條街又是什麼意思[得瑟],逛這街的人不僅沒事。還給自己打愛國標籤,細品極恐[點贊]

  • 有個朋友
    2
    2022-08-16 11:13:38

    [得瑟]現在小學課本的岳飛都剃武士頭了!

  • 我心飛翔
    0
    2022-08-16 11:11:04

    我從來不穿西裝

  • 使用者18xxx99
    5
    2022-08-16 10:47:06

    又不是日本軍服軍旗,和服跟納粹服不是一個型別的東西

  • 梁智強
    2
    2022-08-16 10:13:20

    科技入侵更甚

  • 使用者10xxx42
    3
    2022-08-16 09:48:40

    對,你有本事,跟風噴子而已

  • Zz_
    31
    2022-08-16 09:47:56

    其實吧,我覺得這個真的沒啥意義。穿和服走街上有問題,那開日企車上路估計問題更大了,畢竟那車企的前身可是[呲牙笑][呲牙笑]

  • 柟柟柟
    2
    2022-08-16 09:45:39

    那你有本事也穿著和服滿街竄去[點贊]

  • 迷失
    27
    2022-08-16 09:38:14

    這是8/10號發生在日式風情街的事情。不是8/15號.8/10號穿沒問題。8/15號穿就該打

  • 水煮肉
    31
    2022-08-16 09:33:13

    那先把日本風情街關了吧,再查查當時誰批准的,一塊抓了

  • 沉默中爆發
    1
    2022-08-16 09:24:08

    多了去,對於精日分子的小日本來說可要命了

  • 後來的現在才懂
    7
    2022-08-16 09:23:04

    有本事12月13日在南京穿,看看上不上頭條

  • 一個
    25
    2022-08-16 09:13:42

    穿和服的人少嗎??為什麼有人報警了?肯定是前面已經有一些衝突了啊,為什麼10號的影片15號發出來?想想是什麼人發的掐頭去尾的影片,他們的目的又是什麼?就是要我們吵,要引起民族內部對立和矛盾啊

  • 毛茸茸
    30
    2022-08-16 09:09:23

    看看多少日遺跑出來反駁

  • 不正常人類研究所副主任醫師
    33
    2022-08-16 09:07:26

    說實話,我覺得警察有點過分了,日本固然討厭,但不能拒絕日本的任何東西吧?按照你這個說法,是不是日本料理都要關門?含有日本元器件的手機都扔掉?日本的車也別開了唄?大國要有氣度。

  • 夏夜蟬鳴
    8
    2022-08-16 08:54:37

    不知道不是藉口,現在玩手機的哪個耍不到

  • yuanqi2013
    22
    2022-08-16 08:49:10

    唐人街是海外華人當時生存艱難抱團產生的,日本風情街是一群資本為了自身既得利益出現的產物。

  • 使用者10xxx85
    30
    2022-08-16 08:46:11

    你這典型是欺軟怕硬,有本事把那個日式風情街拆了啊,就知道鍵盤

  • 講個笑話
    51
    2022-08-16 08:44:36

    女孩有穿和服的權利!難道穿西裝都是漢奸?

  • 夏清泉2014
    26
    2022-08-16 08:40:04

    說的好,風情街可以批准開,也沒見你放個屁

  • 使用者15xxx08
    36
    2022-08-16 08:33:30

    你走在大街上也影響我心情

  • 蘋果天尊
    15
    2022-08-16 08:33:16

    日式風情街本來就不該存在!

  • 醉月玄晶
    9
    2022-08-16 08:31:05

    8月10號日本投降?數典忘祖的玩意

  • 柟柟柟
    12
    2022-08-16 08:15:22

    聽這女孩是南方姑娘!家裡肯定有祠堂吧裡面肯定供奉著幾個被小日本殺害的祖宗吧每年回家祭祖不心虛嗎?像這種族規也有訓誡吧

  • ytmffcuwxf
    28
    2022-08-16 08:12:11

    那西裝也不能穿了

  • 使用者18xxx97
    6
    2022-08-16 08:09:38

    你怎麼不問為什麼有“唐人街”?

  • 使用者21xxx86
    28
    2022-08-16 08:07:09

    你這治標不治本 現在的小孩從懂事開始看日系的動漫 深受日本風格的影響 以和服為美是很自然的事。你不能出掉心理上的和服 只限制穿在身上的和服 有什麼用?

  • forever
    6
    2022-08-16 08:00:18

    女孩知道什麼日子啊?大多數人都不知道,她可能時不時就穿,只是那天就被抓了。話說那天是什麼日子?

  • 陸游
    99
    2022-08-16 07:50:00

    日式風情街,你都能容得下,一個和服而已?不是支援和服。而是就事論事。和服,只是一個文化,就和日式風情街一樣,既然容不下和服,就應該和日本鬼子一切都杜絕。商品,文化,包括這個日式風情街。

  • 蝶舞
    55
    2022-08-16 07:43:14

    你們看日本漫畫,動畫,動作片的時候,用日本電子產品的時候怎麼不這樣說自己,抽自己兩耳光啊

  • 迷茫的海
    40
    2022-08-16 07:39:19

    我就想知道這女孩穿和服的目的是什麼?真是為了好看嗎?

  • 星巴克在逃星星
    47
    2022-08-16 07:35:25

    我就問 是不是不合理 就是違法?

  • 星巴克在逃星星
    6
    2022-08-16 07:34:33

    但不違法[呲牙笑] 既可以罵 你憑什麼抓??

  • 使用者29xxx27
    14
    2022-08-16 07:14:27

    問題不是買來穿,是在特殊的日子在街頭穿

  • 使用者10xxx67
    67
    2022-08-16 07:04:28

    為什麼日本風情街還開著?警察叔叔?

  • 水落
    150
    2022-08-16 07:02:40

    我也喜歡日本動漫。小時候也是看日漫長大的。但是絲毫不影響我正視歷史。穿和服確實是他們的權利。但是在某些特定場合,某些特定時間穿,明顯就是問題了。就跟你家辦喪事,有人穿得紅紅火火的衣服家來有說有笑,還唱唱跳跳,你你會不會覺得這是問題?

  • 使用者17xxx08
    216
    2022-08-16 06:59:52

    一個無知愚蠢的女人,忘記了腳下這片土地曾經遭受的苦難,忘記了先人所受的屈辱。

  • 朋友、曾經一
    258
    2022-08-16 06:59:11

    給媳婦買一件在家穿穿還可以,出門就別穿了,這不是一件衣服的問題,是對中國近代史缺乏認知,想想死於日本鐵蹄下的數千萬同胞,有何臉面穿著和服在中國領土上招搖過市

  • 好求其
    373
    2022-08-16 06:53:54

    穿和服是個人自由,但是穿和服在大街上是行走直接影響路人的心情,跟在公共場合裸體是一樣的,都應該屬於違法

  • 夜半聽雨人
    113
    2022-08-16 06:46:38

    為什麼要抓女孩?有賣才有買,那些商家是誰給辦的營業執照?為什麼不堵源頭?

  • 憶追feng
    146
    2022-08-16 06:44:23

    為什麼會有什麼日式風情街?

  • 使用者10xxx50
    98
    2022-08-16 06:39:49

    警惕日本文化入侵,警惕日本培養間諜!

可匿名神評,需稽核
匿名神評

猜你喜歡